2015年5月24日 星期日

[電影隨筆] 血世紀 Daybreakers



緣由:
《血世紀》(以下簡稱《血》片)是部一直以來我都很有興趣但是忘記看的電影。對於預告片中大家喝了血的星巴克那一幕感到念念不忘。最近因為看了松本光司的《彼岸島》,才想起有這幕一部有趣的片子。

劇情:
血世紀主要描述在近未來的2019年,(電影是2009年拍的,剎那間我們也只剩四年好好當人類的日子了Orz)吸血鬼病毒席捲全球,95%的人類都變成了吸血鬼。但由於只剩5%的「糧食來源」,血液研究公司必須想辦法研發出替代人血的替代品好讓整個吸血鬼世代存活下去。Ethan Hawke飾演該公司的頂尖研究員Edward,負責研發血液替代品。在因緣際會之下,他認識了一個知道如何把吸血鬼變回人類方法的男人”Elvis"(Willian Dafoe飾演)。無奈的是,Edward的老闆Charles(Sam Neil飾演)是個嗜血又愛追捕人類的壞蛋,他一定要把Edward搞到手,因為他一,對公司很重要;二,跟一群鮮肉在一起。一場追捕就此展開....

呃,電影的前半段蠻有趣的,我很喜歡看製作人員們如何去「詮釋」一個吸血鬼合理化的社會。以這樣的角度出發的恐怖片不多,吸血鬼片更少。
大部份的殭屍片都是把殭屍視為敵人,表現人類如何跟敵人作戰(《WORLD WAR Z》 )或是藉由這樣的時空背景表達出人際間的情感(《Walking Dead》、《28 days later》)。但是《血》片跳出這個格局,描述「吸血鬼也是正常的一方」的情況;這樣的違和感是我最喜歡本片的一部分,例如車子上裝有日間駕駛模式(把窗戶都遮起來用螢幕開車XDD),或是有建商提議在城市的地下道蓋超大的聯絡網,好避免陽光(誒這個idea我以前真的想過。)或是咖啡店因為血量不足所以規定每杯咖啡只能加5%的人血這種設定,都會讓我覺得「天阿也他媽的太酷了吧。」

但,只是單純的酷而已。

本片背景設定的格局很大,實際上談論的卻只有一小塊,這可是最可惜的地方了。我很喜歡一開始電視上提到「要不要抓人類當食物」的辯論節目,其背後體現的是整個吸血鬼族群在思考人類/吸血鬼的未來問題;畢竟95%是絕大多數,他們應該有自己的權力決定自身的未來,就算他們全體投票贊成人類養殖計畫通過,那我也覺得是為了絕大部份的人的利益著想。可是導演卻把純粹從純人類的角度出發,試圖把所有的吸血鬼都「矯正」回人類,甚至在更後面把Ethan打造成英雄,單挑所有吸血鬼,阿這跟《刀鋒戰士》有什麼不一樣,囧。

這讓我想到一個很有趣的問題,如果世界上95%的人都是同性戀,那5%的異性戀為了人類世代延續,是否有權強迫其他同性戀結婚生子(立法,每個人都要有一名子嗣,不然罰款)? (好我要寫個劇本)

演員部分,Ethan Hawke的憂鬱小生氣息蠻帥的,應該是市場考量;他弟弟Frankie則是另一種陽剛美。比較不ok的是綠惡魔的正派大老Elvis。奇怪,在蜘蛛人的時候Dafoe的詮釋加上背景就很適合;本片中Dafoe的角色被設定成一個海量、霸氣的大哥,但是顯然他的體型(略小隻)、年紀(只比主角大一點點)、以及演員詮釋(不成熟的鄉村海派)不足以撐起「得到解藥」的關鍵角色。

另一個亮點是壞人大佬Sam Neil。每次看到他都是在侏羅紀公園裡面的那個帥大叔(抱歉我好像沒看過他演的其它電影),他詮釋個陰險奸詐的老闆有盡到本份,可是受限於劇本的關係沒有談得太深入。簡單的幾「句癌症/女兒便到永身」似乎還不夠表現出他身為吸血鬼這一方的正義詮釋。

另一件大家也覺得很瞎的事情是「痊癒方法」。Elvis大叔在當吸血鬼的時候在白天飆車,結果出車禍,被太陽燒到一陣子掉進水裡,反而變回人類。這部分雖然有某種反諷的意味在:我們最需要的解藥常常是在我們最害怕的事情裡面。可是以大數據來看,這樣的方式怎麼可能只有他一個人不小心試過?難過所有的吸血鬼都不曾在太陽下曝曬一小小陣子嗎?難道那些吸血鬼小屁孩幫派不會玩「誰可以跑出去太陽底下再快快跑回來」這種試膽量的遊戲嗎?解藥太容易做到了,十年間沒有人發現真的太瞎。要拍,也應該拍有些吸血鬼發現了,其他人知道卻不願意變回人類這種內心掙扎才好看啊!!這樣才有目標和衝突啊!!

目標:我要永生 障礙:我不想要吸人血,這有違我的道德。

這樣的討論不好嗎XD


電影的討論大概就到這邊吧。
我也想談談《彼岸島》和這部電影的關係。

彼岸島(我才看到第二十集)所描述的吸血鬼心境要比《血世紀》還要高明一點點。尤其在宮本明和他哥哥篤決鬥的那一篇裡,對他自己創造的村子、自己愛的人等等因素而所擁有的遺憾,是真的讓人心碎、讓人難過;明的師傅也是,身為一個吸血鬼卻克制自己不吸人血,這樣的掙扎也十分有深度。但是彼岸島也有太多可以吐嘲的地方了,比方說每次遇到的危機都是吊橋斷掉、鷹架斷掉、峭壁被破壞的「分隔兩地怎摸半」危機,看久了實在要說我也會這招啊。還有他們每個人為什麼都還沒有變成吸血鬼,明明漫畫家血噴的跟不用錢一樣,但是就是這麼巧的他們的眼睛嘴巴都很幸運的沒有沾到半滴血....,好了這算是另外一篇了。




電影心得下次見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